分享到 :

石油和化工行业热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石油和化工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225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石油和化工行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峰会暨中国化工报战略合作伙伴第十八次年会上,参会代表热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提出行业必须着力稳增长促转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李云鹏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行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共同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石化强国建设的重大课题研究;加强统筹协调,共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李云鹏书记强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联合会规范化建设和服务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贡献力量。

李云鹏书记指出,中国化工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壮大主流舆论,进一步汇聚行业奋进新时代正能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表示,近年来,我国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化工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绿色安全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石化化工行业要落实好《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政策举措,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构建创新生态,推进行业稳增长促转型。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石化处副处长杨松峰表示,我国石化产业正在加速向石化强国迈进,下一步要在“稳运行、优布局、保安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下功夫。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国家发改委按照“主体集中、区域集聚”的基本原则,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合理配置要素资源,科学调整产业布局,规划了若干石化产业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下一步将按照既定的政策框架,稳步有序推动重大石化项目建设,加快退出“两高一低”产能,实现产业布局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协同并进。

财政部科研院研究员张鹏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指出,2022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韧性仍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高效,但部分关键环节依赖外部供给。他介绍了下一步国家扩内需、稳经济、促改革、谋发展、防风险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对“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理解、把握国家财政政策提供了有力指导。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郑宝山回顾了过去十年石油和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分析了不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对新时代石油和化工行业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学军主持。

石化联合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学通介绍了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他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石油和化工行业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石化强国为战略方向,进一步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石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传承弘扬行业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表示,中国石化将聚焦“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建设,围绕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加速破解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实现“由大到强到优”的深刻转变,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杨继钢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已经全面展开,中国石油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SABIC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分析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机遇挑战,从外资企业视角展现了在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企业责任和实际行动。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新时代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经营管理、把红色基因和创新基因融为一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黄金赛道”,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张健秋表示,报社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权威媒体单位,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的成果报道,全力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讲好产业故事,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详细分析了国际经贸形势及其对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影响,对石化行业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合作等课题提出了建议。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智库专家聘书颁发仪式。崔学军向报社产业智库特邀专家杨继钢,李世江,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建民,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柏剡,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建胜颁发了聘书。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四代主持。

26日,会议将举行企业家论坛,主题分别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创新驱动发展 开辟新赛道 塑造新动能》。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主办,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支持,100多位行业领导、专家、企业家、中国化工报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参会。(赵凤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化新网)

2023年2月27日 08:37

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