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涂料行业谋划转型发展路径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涂料工业未来技术发展大会上周在江苏省宜兴市举行。会上,业内专家表示,涂料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以提质、增效、降碳推动涂料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刘普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水性涂料、粉末涂料、辐射固化涂料、高固体分涂料为代表的环境友好型涂料占比不断增加,同时涂料用生物基原料开发和应用技术日益成熟,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涂料行业绿色低碳的创新发展生态正在加速形成。涂料行业已经迈入提质降碳、转型升级、开创新发展格局的新阶段,需要在涂料应用基础理论、新型原材料、先进装备与自动化技术、涂层评估技术等领域增强旧优势,培植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认为,涂料行业要提质降碳,首先要淘汰落后产品,限制传统高挥发性有机物(VOC)溶剂型涂料的使用。同时,行业应鼓励科技创新,重点围绕生物基新材料、辐射固化涂料、特种功能涂料、智能涂料、新型材料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研究和应用,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确定科技研发创新的重点和方向。涂料生产企业则应梳理减碳策略,熟练运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等有效措施落实减碳战术,协同上下游企业增强系统韧性、构建智慧大脑,并赋能整个绿色生命周期。

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申胜飞提出,涂料行业除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实施绿色制造、推进生产安全智能化管理外,还应重点发展对应的服务业和服务体系,如科技服务、研发设计、工程承包、信息服务、节能环保和融资租赁等现代化生产服务体系,以及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服务型制造和技术改造服务体系。

“今后我们还将发挥协会的协调引领作用,加快涂料行业产学研用高效协调发展,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一体部署,在‘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培育、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搭建、企业领域技术中心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推进科技进步,引领涂料行业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合、纵横嵌入的全行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刘普军说。

会上,业内专家还对低VOC涂料、生物基涂料、高性能涂料、智能涂料等前沿技术,以及填料、分散剂等相关原料及助剂生产工艺进行了分享和研讨。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刘普军、名誉会长孙莲英向中国涂料大讲堂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由江苏云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群鑫粉体科技有限公司主协办。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23年5月18日 09:44

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