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来了 威力震慑多行业

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来了 威力震慑多行业

近期,新环保法成为公众最热门的话题,此次新《环境保护法》历经了4次修订草案的审议,才由全国人大正式表决通过。新环保法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了70条,这是环境领域的基本法”25年来的首次大修,也是常委会史上收集到来自委员会的修改意见最多的一部法律。

     新环保法首次明确了环境监察机构的法律地位,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有权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并且,还明确规定,对情节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环境监测机构以及环境监测设备和防治污染设施维护、运营机构规定承担连带责任。该法将于201511日施行。立法机关人士表示,这部法律能为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提供支撑。

    为何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

    亮点1

    理念创新

    此前的环保法立法理念依然还是经济优先,要促进经济发展,但新法立法理念有突破和创新,围绕着生态文明进行制度建设。

    亮点2

    管理转型

    现在的环境污染是区域性、流域性的,因此新法做出相应调整方式,比如治理农业的面源污染,针对雾霾和水流域污染做出专门规定等。

    亮点3

    监管强硬

    监管手段出硬招,环保监管部门可以直接对企业进行查封、扣押,也可以对污染企业采取行政代执行。超标企业融资等方面也会遇阻。

    亮点4

    民主参与

    环境民主原则也是此次环保法修订很重大的特点,专门设立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章节,让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具有很强的民主性。

    亮点5

    处罚严厉

    行政拘留、引咎辞职按日计罚等制度,都相当严厉,令企业违法成本提高,地方政府能够重视、认真履行法律职责。

    长期以来,环保部门的处罚力度、执法手段都相当局限,难以震慑各行业的环境违规行为。然而新《环境保护法》的出台,无疑成了各行业的重视环境问题强有力的执法利器,在严厉的法规之下,各行业着实是怕了!

     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来了威力震慑多行业

    家居行业:新环保法影响家居企业发展形势

    以长沙家居企业为例,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各大家居企业纷纷打起安全环保牌,如,苹果装饰提出360家居安全管家服务,实木、安全、无甲醛等纷纷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手段。而市场实践也证明,消费者们更愿意为环保、安全的家居产品买单。毕竟还是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健康安全要放在第一。一位正在家居建材市场选购家居产品的黎先生告诉记者。

    究竟什么才是家居环保?什么样的工艺才算达标?消费者们虽然一直被家装环保营销围绕,但关于环保产品价格相对于传统产品的差别却不甚清楚。家居企业不应单单只是形式上的环保宣传,让消费者感受到人性化服务的同时,更应将环保家居落到实处。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提供了足以改变如今家居产业现状、有针对性的执法利器。达到保护环境规范行业的作用,也能将家居企业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

    家具企业:面对新环保法法家具企业更要严加整顿

    家具产业属于能耗较高、污染较大、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特别在木材喷漆生产环节上,大量的苯、甲醛等物质会排放到大气中。至于开料生产工序上,也会造成厂房粉尘纷飞。永豪轩家具厂长何毓勤认为,家具产业这些污染问题早已经是根深蒂固,一时半刻间难以解决。

    记者走访乐从多家家具企业发现,有部分家具企业正在实施环保生产。通过引进水性油漆、增设水帘吸尘设施,尽量减少有机挥发物和粉尘在空气的排放。其中,浩森家具、永豪轩家具、澳景斯、燊腾等乐从家具企业在行业内就树立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但据相关数据显示,整个顺德家具制造企业大约有3000多家,只有少部分家具企业在实施环保生产。宏金龙冯锦明告诉记者,新环保法的到来会倒逼顺德家具企业实行防治污染,这对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我们要认识到,产业治污绝对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他特别提到一点,目前家具产业有些污染源暂时还没有可行的方针可以解决。

    印染企业:新环保法将考验印染企业

    新环保法的通过对中小印染企业影响非常大,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给企业预留出一定的时间,企业需要一点点地改,包括上工程,企业需要调研、环评、设计及包括资金的筹集等都需要时间。一位印染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业内专家表示:新环保法对印染行业影响最大的是不起眼的一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收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这一条如果配合环保部201211月中旬发布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来实施,那对印染行业影响会非常大,按目前标准严格执行,整个行业都将面临危机,而不是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了。进而这也将冲击纺织产业链上下游,造成价格上升和相关地方财政的维系问题。如果严格按照《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实施,再配合新环保法的罚款上不封顶,那么很多印染企业只能关门。这造成的后果是彻底摧毁印染行业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纺织业为中国核心竞争力产业和支柱型产业,印染环节又为必须组成。新环保法和新标准的立意肯定不是摧毁这个产业。因此,目前市场反映的成本难以消化,可能会在新标准的执行上展现弹性,未来,相关地方政府应该出台具体扶持补贴政策,最终可能刺激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

    传统油漆:新环保法促传统油漆面临产业整合

    目前我国涂料年产量接近1300万吨,环境友好型涂料使用率不足50%,而欧美发达国家为70%-80%。从应用类别来看,占涂料市场45%的为建筑装饰涂料,基本为环保型涂料,水性占比90%粉末涂料8%。另外近50%市场为溶剂型涂料,易挥发甲醛、苯等有毒物质,对环境影响较大。

    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也表示,水性漆等环保涂料符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将成为传统油漆的升级换代产品,引领绿色涂装新格局。在新环保法的要求下,污染企业处罚将不设上限,传统油漆带来的有机挥发物,成为重点整治领域。

总之,新环保法的修订,无疑对各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的作用。同时,新环保法将形成更加严厉的倒逼机制,迫使企业投入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来提高自身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以往不愿意主动实施环保生产的企业,面对新环保法,也不得不严格按规定执行。各企业只有开发与绿色经济趋势一致的生产技术,才能走上长远发展之路。

2014年5月19日 00:00

文章内容